狗窝不存粮

他与他 01

        腊月严寒,府内光秃秃的树干挂着昨夜的雪,地上早已被下人们清扫干净,他们知道,将军最是容不得府内有什么杂乱的东西。正堂,一男子坐在上座,不紧不慢地品着茶,手指不经意地摩挲着杯沿,他头戴黑金色发冠,身着一袭绣绿纹的紫长袍,腰系同色宽腰带,坠着一块品质极佳的翡翠。


      “将军,”侍卫作揖,“圣上差人来信,说是三日后要宴请诸位大臣,庆祝将军作战大捷。”


      他缓慢抬起眸子,“回圣上,说我打仗受伤还未修养好,不能赴约了。”



     “可是,圣上专程为您设宴,况且......您也未曾受伤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......我知道了,你退下吧,回圣上,我准时赴宴。”侍卫是追随他作战的一把好手,可是脑子却不太灵光。


      李潇自小父母双亡,在舅父家长大,跟随舅父习得一身好功夫,年纪轻轻就率军征战,无一战败,圣上对他也是赞不绝口,二十四五岁的年纪就当上了将军,杀敌本领更是超过了征战沙场几十年的老将。可他唯独不喜欢应酬,这次已没了借口,只好赴宴,心里却想着择机离席罢了。


    到了当日,各类官员列位两侧,迎合着皇帝,不时举杯,当然还有不少人单独给李潇敬酒,或许是打心眼里祝贺,又或许是打着什么算盘,李潇一点也不在乎,只是明面上回敬。

李潇走上前行礼,“皇上,臣不胜酒力,再喝下去恐怕有失仪态,还望圣上准许臣回府休息。”

皇帝高兴,没与他计较什么,就准了他。


     一出大殿,外面又下起了雪,宫人们来来回回,在覆盖了层薄雪的地面上留下杂乱的脚印。李潇没有打伞,只是往宫外走着。在连廊处,遇见一男子,头戴玉簪,一袭白衣,文质彬彬。下巴微微抬起,一手在前,一手背后,赏着雪景,姿态闲雅。他见李潇走去,便转身作揖,“李将军,怎的离席了?”


      “你认得我?”


      “将军骁勇善战,年少有为,怎得不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敢问公子,为何在此处啊?”


      “将军宴席上觥筹交错,并非我这等闲之辈应处之地。”


      李潇笑了笑,心想他同自己一样,都不适合这种场合。


     “鄙人方喻,我见鄙人同将军志趣相投,若将军不嫌,可否赏脸到我府上一品佳酿啊?”说着,方喻拿起了脚边的伞。


      “那便有劳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说罢,方喻撑起了伞,回头看着李潇,等他走进,二人一同离了宫,一黑一白的背影在雪中渐渐远去。

评论

热度(5)